97年2月,又有機會再度去墾丁開會,當然也是準備假借開會之名行玩樂之實

 想歸想,最後我還是沒有去......

  

外婆很老了,96年初摔了一交之後就身子骨就很明顯的老化

一直進出加護病房,病情時好時壞.... 

96年底,第一次下去看外婆

他一直跟我們說有錢在身上比較有安全感,給他一點錢,100元也好...

舅舅一直說不能給...不能給

媽媽捱不住外婆的苦苦哀求還是塞了一些錢到外婆口袋裡(因為他的手被綁住不能拿)

外婆還一直盧他想自己走路,想要腳踏在地上的感覺

但是他的腳並沒有完全好,仍然有摔倒的可能

舅舅還是說不行!再摔倒一次就完了....

當下非常不能理解怎麼會這樣對待外婆

 

當人從站著變成躺著之後,就沒有尊嚴可言

為了讓病人少挨針,護士都會將一根針長期插在手背上的血管裡

需要注射藥物或是營養的時候,就只要將針筒旋上去即可

這是很不舒服的事...光用想的你身體裡一直有一根針就很不爽了,況且還會有點痛和癢

大多老人都會去抓想把針弄掉而造成護士的麻煩(這樣容易感染)

醫院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也很有效...用繩子將兩隻手各自綁在病床欄杆

方便快速的方法,只有人類這種聰明的動物能想出來

但是被綁的可就不覺得人類聰明是件好事.....

 

不知道該說外婆是聰明還是不乖

外婆會哀求照顧他的舅舅或是舅媽把繩子解開

並保證他不會亂動亂跑

心一軟,通常就會幫他解開

等到你離開久一點的時間再回來你就會發現外婆不見了........

他會去坐計程車落跑

從此我相信了這句話 "生命會自行找到出口的"

也瞭解照顧親人的痛苦

 

有次醫生發出病危通知,我們全家立即動身去看外婆

醫生說外婆的器官功能都已經很衰竭了,很危險

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幾乎都是接上呼吸器的,所以是無法言語的

家屬探視也只能待短短的30分鐘,而且有人數限制

舅舅每天都能來看,所以讓我們一家子先進去看

 

 

媽媽一直跟外婆說:媽,你要撐過去,要撐過這大關就沒問題了

為了增加他的求生意志,我們讓他認認小孩子們

媽媽:媽,你看這是誰?這是你最喜歡的外曾孫濤濤阿

媽媽:媽,這是婷婷,你看他都長著麼高了

看著外婆欣慰的眼神,這時換我了,我站到外婆附近

媽媽:媽,這是誰阿?記得嗎?

外婆露出疑惑的眼神.....

媽媽:媽,這是文文阿,你忘記啦?那個讀博士的那個阿

大概是有好幾個孫子,在外婆還能說話之前就曾經忘記過我.....

總算,看到外婆不知道是敷衍還是真的想起地點了點頭

醫師終於出現了,在問問狀況之後,時間也沒了

到了該退出的時刻,我刻意走在最後一個

外婆努力轉動他的脖子面對著我們,目送我們離開

我一直看著外婆跟他揮揮手,能多看一秒就多看一秒,心裡總覺得這是最後一面了

 

沒多久,再度接到外婆的消息

已經轉普通病房了.....只是是以陷入昏迷的形式

看著呼吸器發出"咻咻"聲,強迫外婆的肺部起伏

聽著外婆喘息,媽媽說這是在趕路,希望外婆能快點解脫這副軀體

床頭放著舅舅準備的錄音機,放著心跳節奏的誦經聲

昏迷的外婆到底知不知道他的兒孫都來看他了?

 

隔沒多久,我親愛的外婆去天上找我外公玩了

在走完該走的儀式之後,我們目送外婆的軀殼進去火化

然後就是一甕骨灰

接著就是要送外婆去靈骨塔

彷彿是外婆指定的,送我來這人世的外婆,是我送他在人世的最後一程路

開著車,我明白了外婆是記得我的

 

外婆與外公是同一座靈骨塔,是一座六角形的塔

我問媽媽說:有把外公外婆放在一起嗎?

媽媽說:你看到就知道了

彷彿是外婆安排的.....

這個塔沒多久前因為地震而有部分崩塌

於是有些骨灰罈受到損害,還好外公的不受影響

有些骨灰罈就被移到新補起來的位置上

就在外婆走前沒幾天

外公斜對面的塔位搬走了

而外婆就搬進這個位置

這個塔位很特別,外公外婆是可以看到彼此的,但是並不是直接對望

我問媽媽:為什麼外婆不安排個可以直視外公的位置?

媽媽:這個位置只要輕輕地動個眼睛就看的到外公了,整天對眼看,吵架怎麼辦?

我沒見過外公,真不知道外公跟外婆以前是如何相處?

 

外婆很貼心,他為了要讓我們農曆年好過一點,他出發的時間算的很好

送外婆送了好幾個禮拜,隔一陣子才過年,讓我們有時間平復

而我這個肉食主義者也吃素吃的一個多月,為外婆祈福

希望外婆在另一個世界平安快樂

外婆.jpg 

大概是拍照太無聊了,外婆利用空檔打了個哈欠,還被拍到。

 

謹以此文獻給在天上快活的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