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的樂團每個學期都會有個期末公演

分成上下半場~

上半場大多是一首至兩首"巨大的"樂曲......

通常是知名管弦曲改編的管樂曲(小提琴的部分大多由豎笛代替......)

請想像提琴拼命換指法拉出一段段快速流暢的旋律是多麼好聽~~~

換成豎笛時.....就不只是拼命了.....................

由於樂器本身的設計,因應音符變化時我們手指所需的變換更可怕......

還有一件最致命的:我們可是要換氣的阿..............

看到幾十個小節都是連續的16分音符時,就會後悔當初怎麼不練練循環呼吸.......

不過,下半場通常就是"相對"較輕鬆的曲子

所謂"相對",只是旋律上的輕鬆.....

我們吹過一大堆disney電影組曲(例如小美人魚、獅子王、美女與野獸等)

還有許多百老匯音樂劇,如萬世巨星、歌劇魅影、悲慘世界等

當然還有許多管樂團必吹的曲子,艾格蒙、高雅小交響曲、亞美尼亞舞曲等

我根本記不得到底吹過了哪些.......

 

而基於蝴蝶效應,我拿到了知名歌劇"卡門"的門票:D

IMGP1971.JPG 

故事內容與音樂請到下列網頁~

http://www.violiner.com/violinerblog/2009/05/25/%E7%B6%93%E5%85%B8%E6%AD%8C%E5%8A%87%E5%8D%A1%E9%96%80-carmen/

這是國家交響樂團(NSO)與澳洲歌劇院合辦的表演

三大主角(卡門與兩個男主角)由澳洲歌劇家演出

而那位苦守寒窯的則是韓國人擔綱(我一直以為是台灣人....唉)

IMGP1979.JPG 

雖然這是耳熟能詳的故事....不過對於每一幕的內容還是不清楚

在去看之前當然就要作功課~~

作著作著.....聽著聽著.....

怎麼覺得有一些五線譜與指法的畫面在腦中出現.......

原來.....卡門就是我忘了我吹過的其中一部:Q

邊寫邊回想,又想起許多練習的記憶片段......

例如:

鬥牛士(Les toreadors,卡門序曲)

虐待舌頭與手指的曲子.....

為了讓每個音短潔有力,每個音舌頭都要作動作

為了作出振奮人心的振音,手指要動得特別快........

 

哈巴內拉舞曲(Habanera),就是一直翻唱成流行歌曲的那首(張惠妹翻唱過?)

當中有許多淫蕩的兩拍三連音......

為了吹出"淫蕩感",氣要用的更多更長.....

哈~沒想到那麼久以前的畫面現在想起來竟然那麼真實~~

 

聽到NSO精彩的演奏

聽到豎笛首席無懈可擊的solo與和聲

聽到各種熟悉的樂器音色

聽到豎笛與長笛合奏出的完美音色

真想厚著臉皮裝新生回去管樂團享受一下:Q

但是裡面的人已經物換星移,大概只剩指揮老師知道我是誰了......

 

原來  這八年  我放棄了這麼美好的東西

現在  還來得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